防爆工具應用場合要注意的問題

以下2種情況下,發生引爆的火花不是由防爆工具本身產生,而是由工作物件所產生的,使用防爆工具並不能預防這種爆炸,而要採用其它防爆方法。
  1. 工具在和岩石撞擊時,有產生火花的可能。這種情況,火花的生成與金屬無關,當岩石晶體在張力下破裂時,衝擊的機械能變為電能。這種電能以電火花的形式釋放出來。火花在含有石英、氧化矽和砂岩組成的岩石中,尤其容易產生。一般來說,岩石中,石英的含量愈高,或顆粒愈大,愈易引燃。為防止爆炸事故的發生,可將岩石浸入水中再進行操作。
  2. 用防爆工具撞擊或摩擦塗有鋁塗料的鋼鐵熱工件(管道、熱容器、螺栓、螺母等)時,均有產生能夠引燃爆炸物質火花的可能。如果鋁、鎂及其合金的粉粒在帶鏽(氧化鐵)的鋼鐵表面上略有粘附,則在受到硬物甚至硬橡膠或塑膠的打擊就可能發生一種劇烈放熱的“鋁熱反應”,很可能引爆。
文章分享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