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爆工具的分類工法

防爆工具國際統稱“安全工具”和“無火花工具”,國際統稱“防爆工具”。在國外生產、銷售、流通的防爆工具以材質區分可分為兩大類:

  1. 鋁銅合金(俗稱鋁青銅)防爆工具,具體材質是以高純度電解銅為基體加入適量鋁、鎳、錳、鐵等金屬,組成銅基合金。
  2. 鈹青銅合金(俗稱鈹青銅)防爆工具,具體材質是以高純度電解銅為基體加入適量鈹、鎳等金屬,組成銅基合金。這兩種材質的導熱、導電性能都非常好。鋁青銅經熱處理後其硬度和耐磨性,與鈹青銅相差無幾都能達到HRC30o以上,鈹青銅沒有磁性,可應用于強磁場環境。

防爆工具以製造工藝區分也可分為兩大類:

  1. 鑄造工藝:屬傳統製造工藝,是上世紀80年代國際通用製造防爆工具工藝技術,在國內大多數防爆工具生產企業一直延用至今。鑄造工藝優點:工藝簡單、製造成本低。缺點:產品密度、硬度、抗拉強度、扭力較低,氣孔、沙眼較多導致產品使用壽命較短。
  2. 鍛造工藝:國際最新製造工藝,是利用大型壓力機或衝床,配合高耐熱成形模具一次性鍛壓製成。鍛造工藝優點:能使產品密度、硬度、抗拉強度、扭力大大提高,基本杜絕氣孔、沙眼,使產品機械性能使用壽命比傳統鑄造工藝長1倍左右。缺點:產品設備、模具投資較大,致使成本較高。
文章分享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